close

Siri-snapshot  

好不容易在中華電信開賣預購當天訂到iphone5

不過點進網頁已經是開放預購後30分鐘的事了(台灣人也挺瘋狂的)

結果前兩梯領貨梯次都沒排上,非常失望

這次的iphone5感覺並沒有比iphone4(或4S)創新多少

(還好我還在用iphone3...跳兩級還是很有感覺的...呵...)

不但如此,從開賣以來的負評還不斷(如地圖慘不忍睹、容易刮傷...)

所以,我在12/21收到中華電信領貨的簡訊後

還一度在考慮要不要去領貨

於是借了同事的新iphone5來把玩了一下

看看是不是真如傳言般的不堪(後來當然買了...)

 

拿到iphone5的第一個感覺是...嗯...非常輕巧(小心!最近有人把它坐彎掉!)

(當然,只有4"的螢幕也是它一直被攻擊的地方)

非常有質感(金屬的感覺果然不一樣)

反應速度很快,十分流暢(比我那會"累格"的骨董iphone3好太多太多...)

基本上,還算滿意(了解Siri之後就會變成非常滿意)

 

Siri

相信很多人都聽過Siri這個iphone助理功能(ipad也有了)

打從iphone4S起,就在iphone為手機的主人服務

一開始只有英文、日文等幾種語言

後來當然也陸續增加了中文語音

先前曾在網路上面看到有人把他(她)跟Siri對話錄成影片放在Youtube跟網友們分享

看起來的確很有趣

不過那似乎是幾個月之前錄製的影片

當時的Siri說中文聽起來還是有些"卡卡"

經過幾個月後,現在的Siri說話聽起來不但自然多了

且很多口語化(如:下禮拜、週四要幹嘛...)的文字它也都能聽懂了

 

拿到iphone5這幾天一直在網路上面搜尋有關跟Siri對話(教學)的文章

不過發現並不多,要不然就是一些零散的、搞笑的片段

於是,經過幾天的爬文跟自己隨便與Siri哈拉、培養感情的結果

得到一些心得

現在,舉凡:

幫我安排明天下午兩點的會議

提醒我下午三點打電話給修車廠

幫我導航到

外面現在幾度

播放韓文精選

打開應用程式

我要看照片

幫我拍照

明天要幹嘛

取消大後天上午9點的行程

提醒我到家的時候

”Google高速公路

甚至打簡訊、Line聊天時,文字我常直接用說的(辨識率非常高)

真是讓人感到既有趣又揪感心的功能ㄚ~

以下就慢慢把這些功能分享給大家參考

(其實,Siri了解的應該還不只如此,各位也可以多多去發掘看看喔!)

 

了解Siri能做什麼先

第一次啟動Siri的人,應該都會發現它會出現下圖左的畫面

其實就是在教各位如何跟它對話的簡單介紹

第一次沒有注意到,其實每項點進去之後都還有更詳細的介紹

例如點選"打給我哥哥"這一項時就會出現下圖右的畫面

您可以跟它說"打給我哥哥"、"打電話回家"、"打電話給我爸爸的手機"

當然,您必須先設定好自己的名片

這樣Siri才知道您是哪一位

第一次跟說它打給我哥哥(或妹妹、爸爸、媽媽、姊姊、弟弟...)時

Siri會問您:"你哥哥的名字是?"

這時候您可以告訴它您哥哥的名字

Siri就會把您跟它說的人設定為您的哥哥

之後它就會記住您的家人是哪些

可以直接請Siri打電話給對方

建議大家進入下圖左的畫面內多看看

大致就能了解Siri能聽懂那些話

000-1 000-2

000-3    

天氣助理

首先介紹天氣助理

這個大概是最為人所知且十分實用的功能了

你可以問它:現在外面幾度?”,Siri:"現在20度"(下圖左)

或問:"北京現在幾度?",Siri:"中國北京好冷...氣溫-9"(下圖右)

還會說"中國北京好冷"...的確有點貼近人性

不過這裡有點小遺憾,它雖然畫面顯示中國北京是零下9度

但卻把負9度唸成了9度,沒有把"負"唸出來

001  002  

一樣是問天氣,其實有很多問法

例如也可以問它:"禮拜五台中天氣如何?",經過查詢後,Siri發現禮拜五會下雨

於是回答:"如果你要去台中市,別忘了帶把傘"(下圖左),耶~這個好!

或問:"明天台中會下雨嗎?",Siri:"天氣預報沒說台中市明天會下雨"(下圖右

是不是回答的也很精確呢

003  004  

再換一個問法:"現在出門要不要帶雨傘?",

Siri:"現在台中市沒下雨"(下圖左)

再問:"台北這個禮拜的天氣如何?",

Siri:"沒問題,下面是台北市今天到這星期的天氣"(下圖右)

005  006  

延伸閱讀:

(1)活用iOS中文助理,Siri教學(1)-音樂播放篇

(2)活用iOS中文助理,Siri教學(2)-導航篇

(3)活用iOS中文助理,Siri教學(3)-萬年曆、農民曆、時間、計時器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